浮生三世皆虚无

#屯文地#渣写手#宗像礼司我老公#肤浅的颜控#玄霄欧阳少恭清和洛埋名韩非子张良鬼切##温客行#all无节操党#实力兼吹##霄恭霄##巫炤##龟甲老婆##萌点清奇,不喜勿扰##光切光##专注冷cp300年,不拆逆会死星人##ky都给爷爬#

#执离#葛生



【ps:执明x慕容离cp向。不喜误入,甜文么么哒。】

序:万事万物皆合于天道,物极必反,盛极必衰。

如这天下,如这天道中挣扎的冥冥众生。

感情如是,言语亦复如是。

想要表达的太多,便似乎就返璞归真,只剩下平静。

——你若要这天下,给你便是。

也所以,他说这话时候在没有一丝往日的嬉笑神情,似是只是平淡的不带情绪的陈述这一句话。

并非没有情绪,只是太过复杂却又归于平淡了;不是没有其他话要说,但是归根究底,却又好像除了这句便无话可说。

也或许并非无话可说,而是纵然说了,又当如何?

正文:

《一》

人生一世总非完美,有所得,便必有所失,天道忌盈,万物有度。

《二》

——等王上什么时候想要这天下了,我便告诉你,我想要什么。

那年他这般与执明说,留给执明的是决然离开的背影。

执明当时没有答应他,只是一如之前那般,看着他离开的背影。

再然后,便是他们的下一次见面。

执明一身戎装,看着他的时候却还是笑的一如最初,见了面便一叠声的叫他阿离。

似乎那些并不美好的曾经并没有留下什么。

慕容离却终究没有回答执明,只是静静的站着,看着他再也叫不下去,眸子也渐渐带上了黯然。

其实,只有他自己知道,在执明第一声唤他时,他便想回应他了,但是,国仇家恨压在身上,只能将这些不必要的私情压下去。

红衣广袖下掩着的手紧紧攥着,然后他看到执明终于不再唤他。

却也似乎真的只是波澜不惊的卡着执明。

——你到底……想要什么呢?

执明眸子带着几分黯然,却还是执着的看着慕容离,告诉本王,阿离想要什么,本王都可以给你。

——我若要这天下呢。

慕容离终于开口,他看着执明,云淡风轻,如何?

执明深深的看着慕容离,似乎是要将一辈子都看足了,他想问,与本王一同回天权不好吗?征战,死人,总是不好。

一将功成万骨枯,他素来就明白这个道理,他从来不想杀人。即使这次,也只是想见慕容离,亦或是,想给自己最后一个机会,去问慕容离可愿与他回天权。

如今……他低下头,掩下了嘴角的嘲意,大抵,自己便就是个笑话。

在抬起头时候,他看着慕容离,神情平静,眸中不带丝毫不满,再然后慕容离听到了执明的声音。

——你若要这天下,给你便是。

再然后,慕容离便看到那从来缠着自己的人转身离开,往日的傻气似乎再也寻不到分毫,然后愈行愈远。

到最后,慕容离也只看到一个黑点,便再无其他。

《三》

——你回来!

他自梦中惊醒,眼前似乎仍是黑暗,而后他听到有人唤他。

陛下,可是魇着了?有内侍恭敬的问道。

慕容离挥手让那人退下,却也再无睡意,起身走至窗前,将窗子打开,窗外一斜月当空,月色清凉,周遭却无星子,平添几分孤寂。

慕容离突然想起在天权时的种种,那人孩子气的对他说,为了你,我负了天下人又如何?

想到执明,唇角不自觉的上扬起一个弧度。

在然后呢。

便是那人离开的背影。

最后的最后,他看着执明终究是收服诸国。

《四》

一如他所想的,他以为会看到执明来找他问他那个问题。

然天意弄人,他等到的是拿着印信来的莫澜。

莫澜似乎哭过了,眼圈都还是红的,心中不由一紧,一种不祥的感觉油然而生,竭力把持着心绪,他问已然被封了异姓王的莫澜,不知王爷怎会来此?

莫澜却并无笑意,而是直接伏地跪下,双手举着印信。

——吾王病重不治,以于数日前驾崩,王上生前写下遗诏,让我等奉你为帝。

慕容离霎时间居然不知道该作何反应,莫澜的话他全听进去了,却又似乎什么都没听进去。

——让执明过来见我。

极力掩饰自己的心情,他冷冷看着莫澜。若不是莫澜是执明的朋友,此刻他这般诅咒执明,岂能给他活路?他昏昏沉沉想着,喉间血气翻涌,他硬生生将其咽下。

莫澜许是为执明不平,对待慕容离早不似当年那般,此时回话带着些微嘲讽。

——王上答应将江山予你,如今王上已然做到,还请陛下早日随臣等回宫。至于王上……若是陛下的速度快些,指不定能赶上王上入葬也说不定。

慕容离目光扫向莫澜,一瞬间,莫澜竟有种如坠冰窟之感,只觉冷到了骨子里。

《五》

慕容离到底是赶上了,宫中俱是白色的幡,灵堂处挺着一个漆黑的棺材,点着两支白蜡。

——王上今日倒是安静。

他一步步的走到棺前,一席红衣于周遭的白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他伸出素白的手按在棺木上,然后对着棺木微微笑了。

——王上,你不是喜欢看我笑么?怎么今日我笑给你看,你却不理我?难道王上往日是哄骗于我?王上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这般招惹了我,却还哄骗我,便不怕我寻事端么?

慕容离带着笑意,云淡风轻的说着。

其实不是不想哭,只是,原来痛极了的时候是没有泪的,所有的泪似乎都化成那心头血,他将那些血一口口咽下去,转而却是丝毫不显。

谁道多情是无情,谁言无情最专情?

——王上,你倒是放心吧天下给我,你知道的,我这种人才不在乎天下如何,我恨不得天下大乱,你若不再就不怕要有多少人死么?

说道这里慕容离又是一笑,只有他自己知道这威胁有多么无力,他目光望着远处,声音喃喃。

——只是这是你用命换来的天下,我又如何……舍得?这是你留给我最后的东西,那便只能是我的。

《六》

莫澜是从灵堂将慕容带出去的。

慕容离看着莫澜,唇角轻轻勾起一个弧度,似乎是在笑,却又莫名觉得忧伤,他说,莫澜,执明那么爱玩的人,以后就要去那么黑的地方了,在没人陪他了,他会孤单吧。

莫澜看着慕容离,张了张嘴似乎是想说什么,终究是道,陛下,这天下,你却不能不管。

——让我再陪他一会儿吧,最后一会儿。

慕容离说这话时候,声音轻的几乎让人觉得是错觉,莫澜终究没能叫住慕容离。

走到棺前,慕容离抬手,以内力推开棺盖,莫澜反应过来却也赶不及。

慕容离看着躺在棺中的执明,依稀就如最初,虽然面色苍白,却不知莫澜等人用了什么法子,竟是还带着些红润,便似乎,只是睡着了一般。

俯身靠近执明,他凑过去,似是情人般的旖旎低语。

——执明,你等等我,你打下的天下我不能丢下,所以……你等等我。

《七》

——葛生蒙楚,蔹蔓于野。予美亡此,谁与独处?葛生蒙棘,蔹蔓于域。予美亡此,谁与独息?角枕粲兮,锦衾烂兮。予美亡此,谁与独旦?

夏之日,冬之夜。百岁之后,归于其居。冬之夜,夏之日。百岁之后,归于其室。【诗经·葛生】

慕容离自桌案下拿出一叠纸张,上面一遍遍的写着这些,他笑着看着手中的纸张,一遍遍的吟诵。

许久,他低声叹了口气。

执明,我想你了。

——只是,如今……你又在哪里?

你且再等等……如今天下大和,我也……我也寻到了可以堪大任的人……过些日子都安排好了,我就去陪你。

你可要,等着我。

================上篇·完=================

《下篇》可归否

《一》

时年,共主慕容离病逝,逝前历下诏书,其中一条便是与天权国君合葬。

逝前,唯有莫王在塌前,其他内容便一概无人得知,只知道莫王拿着遗照便再无其他。

帝在位不过数载,四海升平,海晏河清,纵帝素来性情漠然,扔极受爱戴。

《二》

慕容离看着眼前的人,一如当年,笑容带着孩子气,拉着他的手一叠声的唤他。

被骗了许多年,一直以为他已经死了,却不料执明竟只是服了奇药诈死,之后便一直躲在离慕容离在的宫殿不远的山中寻了处地方隐居。

慕容离从来便是瑕疵必报的性子,此刻被骗了那么多年,然而如今见了执明,却是一点报复的心都起不来。

诈死便诈死罢,总比真的死了好。

在见到执明时候,他心里有多喜悦便是只有自己知道了。

若要说什么报复,真伤执明他是不舍下手了,当年便只是一念之差未曾拉住执明的手,看着他离开,之后便是执明的死讯,他已经不敢也不舍伤执明分毫。

失而复得,大抵便是如此心情。

——如今,我归来,总算不负,你深情。

================end================

答应朋友的甜文,终于写完了么么哒~

关于最开始阿离打开棺材时候,执明面色红润就像只是睡着那个其实也算是伏笔了,毕竟死人怎么可能跟睡着一样面色带着微微的红润呢。

好啦,就是酱紫。么么哒。


评论(25)
热度(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浮生三世皆虚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