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三世皆虚无

#屯文地#渣写手#宗像礼司我老公#肤浅的颜控#玄霄欧阳少恭清和洛埋名韩非子张良鬼切##温客行#all无节操党#实力兼吹##霄恭霄##巫炤##龟甲老婆##萌点清奇,不喜勿扰##光切光##专注冷cp300年,不拆逆会死星人##ky都给爷爬#

刺客列传【全员长评】

写的很赶,自己看了也觉得不尽人意,想表达的没有完全写出来,下次考虑写单人或者单个cp,或许表达时候就会详尽很多,这个大家凑合看吧,一家之言,不喜勿入,不约撕逼。

一:先前情回顾一下背景设定。

其实众所周知,自古以来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万事万物,皆是遵循盛极必衰的定理,都不是固定不变的。

这部剧的背景是从盛世之末,乱世之初开始的。

而私以为,这个乱世从啓坤帝的死就已经到了一个无法扭转的局面了,当然,说的更往前一些,其实啓坤帝身为共主但是诸侯已经自立称王,不再服从时候,就已经可以看到这个朝代的灭亡。

伴随着共主之死,主线剧情也都一一浮现。

瑶光作为一个铸币的小国家,是啓坤帝的附属国,既然是附属,那么可以理解,其国家定然是不够强大的,需要依靠其他的存在去生存,随着啓坤帝的死,那就很顺理成章的,覆巢之下无完卵,瑶光也随之灭国。

自古以来,其实天下就是能者居之,尤其是乱世之中,只要有能力的不说想统一称帝,也是都想分一杯羹的。

二、关于主线剧情、人物。

诸侯自立为王。分别为五个国家,接下来就先浅谈一下这几个王的情况。

2.1天璇——刺杀啓坤帝的国家。国主陵光

陵光在起初可以看到,是一个很有壮志的王上,性格也不拘小节,可以说杀伐果决,也有决断,后来因裘振的死一蹶不振。

陵光胸有沟壑,却也又是个重情义的,但终究陵光也还是陵光,即使后来成了哭包……

但第一季结局时候,哭包没了心灵寄托后那个眼神儿,是不是可以想第二季时候,最初杀伐果决的哭包会回来了?

用人方面,也称得上是用人不疑,任用公孙之后,便给予了公孙权利和信任。

天璇的国力在几国中算是不错的,除了裘振死后没有将才,这个公孙大人还有小哭包都提过很多次。但是虽然都是文官,但是总体比较和谐,没有内斗。

2.2天枢——孟章

孟章有一个明君所能体现的所有特点。

隐忍,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主张新政,还利于民,不迂腐,懂变通,做事有想法,也有主见但是却又不刚愎自用,勤奋努力,爱民……

总之,如果是盛世,那就是教科书一般的明君模板!【我觉得我开启了实力小绿吹的模式……】

然而,就如判词所说的,可怜筹谋,归尘土。

生不逢时说的大概就是这样的人,胸怀天下,奈何内忧外患。天枢国力诸国中科院说是最弱,且有三大世家把持,以至于世族地位太高,即使孟章有心改革却困难重重。

之后遇到仲堃仪,一心扶持,可以说小绿几乎把仲堃仪当成了自己的一个希望,就如小绿到最后时候说的,我会想办法护着你的命,这样总还有以后。【这里只说小绿,仲堃仪下面再提。】

总之对我来说,小绿如果能一展手脚,真的可以说是龙翔于天,但奈何天道不允,以至于龙游浅滩。不过小绿的死也只是从别人台词里听到,我是不是可以猜想小绿是诈死?当然,这种想法也未免太过乐观,这里只是说笑,不必当真。

2.3天玑——蹇宾

蹇宾比起前两位却又有不同了,蹇宾性情多疑,就如他最后所说的那句,本王本以为把握了人心就行,但也确实,人心却又不是能随意的掌握的。

蹇宾可以说是不信任何人,一子错满盘皆输,其实也与他对人没有绝对的信任有关,当然还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天玑信封巫仪。

说道这里不得不说,双白戏份最大的亮点是,蹇宾虽然没有给小齐完全的信任,但是他对小齐依旧是护着的,他会在最后说出让小齐离开的话,可见对他来说小齐是重要的,他并没有把小齐当成自己的工具。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一句话,向来情深,奈何缘浅。

扯歪了,回到这个主题。

其实天玑虽然不似天枢一般,但是也算是内忧外患了,至少是人心不和的。

作为农业大国,or打仗杠杠的军队不错的国家,最后的失败除了小绿国家的设计,其实也与他性子里没有对谁给予完全的信任有关吧。

2.4遖宿——毓靖

遖宿这个国家,外有沼泽,也不好进去,君臣之间也是很和谐。

至于单身狗王,不得不说,是个很明智的王,心怀天下,加上军队的能力高,平时处事有抉择,不得不说,是一个很睿智的形象。

判词里那句天下英雄,谁敌手,在回顾他的所作所为,不得不说,遖宿王有野心,也有支持他有野心的能力。

突然想开个玩笑,如果单身狗王最后统一,那是不是可以说是,fff团的胜利?

2.5天权——执明

鉴于种种原因,我让天权压轴出场。

天权国力强,又有天险作为屏障,易守难攻,其次天权国富民强,就像执明说的,不差钱。

执明的话,性格是与之前几个截然不同的存在,可以说他吃喝玩乐,不务正业。

但是他也可以说是最洒脱,且最明智的角色了。

就如他所说的,一个小国的王和一个大国的王都是王,有什么不同?诚然如此。

其实关于执明,我一直觉得他就是大智若愚那种。

很多事情其实他不是不懂,只是不愿意去掺和,也可以说,他是这乱世里看的最明白的。

入局者迷,旁观者清。

若说他是傻,但他熟知各国的情况,且对各国的评价都是可以脱口而出的。

而且在莫澜吧共主玉印带回去,他却第一瞬间吧玉印摔了,告诉莫澜你是觉得我过得太舒坦吗。其实他对于这些事情都懂,只是无心去争。

本王不想争也不愿意去争。打起仗来,死的是本王的子民,本王会心疼。

能说出这些话来的,定然不止是一个彻底的废柴。

至于他对慕容离,其实个人觉得他未必不知道慕容离不简单,但是他不去追究这些,就如最后慕容离跟他摊牌时候,他也说了,他不在乎被利用,他只是希望慕容离能留下。

有的人说他不懂慕容离真正要什么,其实在我看来却也并非如此,就如慕容离恐怕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而慕容离对执明,这个也留到下面cp总结在说,这里就不详细说了。

执明的这个名字其实在我看来也不单可理解为玄武的名字,执字还有执掌,掌握的含义,明这个字又有光明的意义,与黑暗相对,也就是可以理解为掌握光明。这其实与他的形象是很符合的,乱世之中,与众不同。

所以执明这里,我最后大概只是想说,我等他第二季的一鸣惊人,其次,这个乱世,我赌五毛,押执明统一。

===================tbc===================

接下来就是刺客篇

2.11天璇:公孙衿

公孙大人是个君子,可以说他所做的决定几乎都是为了大局来看的,不掺和自己私心。

其次君子一诺,千金难易,公孙从一开始就是吧跟别人做的约定完全的放在心上,既然做出了决定,就会去完成,诚信守诺,一心为国,是个真坦荡君子。

但乱世之中,能活下来的,从来就不是君子。

2.12 天玑:齐志侃

小齐喜欢闲云野鹤,但是最终还是为了煎饼入了朝堂,之后领军出战。

但是无论如何,他对煎饼确实始终都没有改变的。

小齐也是一个心里圈圈饶绕很少的人,就比如当时四国结盟,其实老实说的话,只有小齐还有公孙是真心结盟的吧。

其实很多人觉得小齐最后说父命梗是ooc,但是恕我直言,小齐其实仔细看来他很少会对无关紧要的人多么上心,说第一眼就对煎饼一见钟情显然是不大现实的。

而父命梗恰好就是一个解释这个的原因,相当于顺理成章,从起初的因为父命,到最后的真心相待,到最后的不愿苟活而是与煎饼一起死,这些就完全不是父命可以说的了。

父亲的命令是让他可以为煎饼死,但是却没说道那种时候要自杀陪煎饼一起,两人相处的点点滴滴,他其实都记着,所以最后才会自愿共生死吧。

2.13天枢:仲堃仪

仲堃仪抱负远大,对他来说,真正重要是自己理想能否实现,而非是只专注于效忠谁。

但是乱世之中,这样的人才是最适合生存的,不迂腐。

不过他出身寒门,很多时候的一些表现比起世家大族似乎是上不得台面的,但是却又是人之常情。

其实很多妹子说仲堃仪对不起小绿,最后黑化甚的,我觉得这倒不算是黑化,只能说明,起初因一个想法走到了一起,后来道不同了,就不相为谋而已。

说来是凉薄,但是也是很实际的问题,当留在天枢无法完成梦想施展抱负,后半生还会在被追杀中度过,那完全也不是他想要的。

人心凉薄,其实他的选择真的是可以理解的,虽违背忠孝仁义,却也是人之常情。

有句话说得好,识时务者为俊杰,更何况是乱世,本就是能者居之,想图大事业,就会寻明主。

2.14天权:慕容离

慕容离是瑶光王室,不可谓不是一个杯具角色,瑶光灭了后,亲朋好友尽亡,只剩下了他一个,有句话叫做留下来的反而是最痛苦的,想来就是这样。

其实就瑶光亡国后,慕容离大概就不把自己当人看了吧,他把自己当成了瑶光的亡灵。

其实说道这里就想扩展一下,慕容离是亡国王室所以要复仇的设定,其实复仇对我来说完全情理之中,更何况,其实天下早就乱了,慕容离是不是复仇是不是搞事情,其实都只是催化剂,他就算是安安生生的不报仇,这天下也不可能不乱,适者生存本来就是天道法则,不适合的就会淘汰,尤其是乱世之中,其实没有什么对错,真要说的话就是人心不足蛇吞象了。

而谁好谁坏更是没有一个定理,在乱世之中,就比如养蛊,端的是谁能活下去,谁有本事笑到最后,更何况,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慕容离顶多是催化剂,吧一切都提前了些日子。

说起来阿离这个亡国王室设定其实无论他怎么做都招黑,历史上有个亡国的皇室,就是宋朝皇室赵孟頫,他并没想过要复国,从来不搞事情,但是依旧被骂出翔,原因是宋朝皇室怎么没气节给元朝当官了。

其实仔细想想,慕容离这个角色,真正的原罪,就是那个亡国王室的身份吧。

大抵亡了国的皇室是没有资格活下去的。

三:总结。

1.陵光x公孙衿

2.孟章x仲堃仪

3.蹇宾x齐志侃

4.执明x慕容离

1/1

这一对怎么说呢,最后陵光给公孙留下了眼泪,大概也是对公孙很在意吧,只是对比下公孙后来君埋泉下泥销骨,到底是个be调调,而且看样子陵光真爱到底是裘振,毕竟裘振一直都没埋了。这里心疼下公孙大人。

2/2

其实相比其他,我觉得最让我感慨的还是这组,这组很现实,起初在一起时候君臣和谐,因为共同的意见所以在一起,最后因为有了不同的意见,就道不同不相为谋。

其实仲堃仪的志向高远,所作所为虽然于情不和,但是却也是没有错的,世事无常,本就没有什么亘古不变的,乱世之中,识时务者为俊杰。

小绿最后其实对仲堃仪或许有失望,但是应该是不恨的,若是要说,大概也不后悔,毕竟在这之前,初时相遇,皆是真心。

但是这个结局在我看来却到底是一番唏嘘,一句可怜筹谋归尘土,志向高远,奈何生不逢时。

3/3

其实这一对某种程度来说算是he啊,毕竟直到最后都还是有人陪伴什么的,有种这一生已然不能一起活着了,那就共死,黄泉路上不孤单,

而且抛下了帝王的位子,相信煎饼和小齐又能恢复最初在山里时候那般心无隔阂了吧。

如今,我用什么才能换小齐回来,即使在煎饼当王时候,即使那时候不信任小齐,但是小齐终究是不一样的,也正如他之后虽然经历很多,但是那脱口而出的一句,难道我便护不住小齐,那当这个王又如何呢。

人生若只如初见。

似乎又看到那人看着他到,此生唯王上之命是从。

4/4

慕容离去了天权,遇到了执明,可以说,执明算是他生命里一个意外了。

很多人觉得慕容离对执明太狠,也不存真心,这点我是不赞同的,在我看来,慕容离并非是一点真心都没,只是他背负了太多,所以表现出来的也就与普通人不一样,更加内敛而不动声色。

他其实在去押运粮草那次就有他在天权的事情已经完了,没必要在留下了的苗头了,但是他最后还是又回去了,原因是他到底还是没能拒绝执明,所以他做了那个可以说与他的计划完全没有意义的决定。

最后因为庚寅的死,他决定离开时候,看得出来他是想偷偷走的,并没想到执明回来,其实从这里可以看出,这也算他可以给执明的最大的温柔了。

其实就算后面,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阿离跟很多人都说过,他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是他走前跟执明说的是,等王上什么时候想要天下了,我便告诉王上我想要什么,综合前面那段看似很没有什么情面的话,其实真的要说,阿离与其说是摊牌,不如说是想激执明奋起吧。

毕竟就如他说的,天下已乱,你还在这里混吃等死,难道要等到兵临城下嘛,他其实有一方面也是知道乱世里不是偏安一隅就真的可以一直没事的,所以他希望执明学会保护自己。

刺客列传的小说里有个细节是这么说的,阿离对着执明忍不住笑了,因为他感觉看到执明就像看到曾经的自己。其实无论阿离现在什么样子,对他来说,他下意识的护着执明也大概是下意识的希望他不重蹈自己的覆辙吧。

最后结局的一个画面是庚辰扮成阿离去献剑,但是看遖宿众人的表现,总觉得似乎是打算刺杀遖宿王来着。

这时候在思考下阿离跟执明说的话,似乎说的是遖宿王是明主,但是他的行为却又像是去刺杀遖宿王,之前遖宿王也没能招安了慕容离。

当然这个目前也就是猜测,慕容离这个角色是个很复杂的角色,我今天就先挑了这部分给写一下,至于最后到底如何,就看第二季了。

其实还有很多妹子都觉得执明其实不了解阿离想要什么,只是跟个孩子一样吧自己想给的给阿离,却不问阿离是不是想要。

关于这个问题我的理解反而恰恰相反,我觉得执明就是太理解阿离了,他从来不是真的什么都不知道,只是不去追究,他说希望阿离过得高兴他就高兴。

事实上,他拿了东西就去献宝一样,并非是说真的只是送个东西给阿离。阿离在自己亡国后就一直以为自己所求是复仇,是搞乱天下,但是他真正所求却真的就是这个天下吗?

如果说阿离是张口就是给执明说得了天下多好,但是怎么不见自己想要?其实执明也未尝不知,他说阿离适合去吟诗作画,其实也确实如此,在瑶光灭国之前阿离确实是不想那些的,执明那么做,看似荒诞,细想却又并不荒诞。

阿离其实也多次说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如编剧说的我不高兴就让天下人不高兴。

但是天下人不高兴,阿离自己也还是不高兴,执明说你要的我都给你找来,阿离开心我就高兴这不是单单献宝,而是想告诉阿离,其实自己会一直护着他吧。

阿离吧自己当成地狱中的孤魂,但是执明却是想把阿离从地狱中拉出来,所以才会这样吧。

但是就判词里的,素影孤,我觉得就算真的到最后,阿离大概也不会跟执明在一起,据我猜测,最有可能就是他最后即使真的报复了天下,但是只要一日不放过自己,他就总还是一个人吧。

但也如执明说的,阿离高兴我就高兴,无论如何,到底还有个执明会在塌背后等着他,护着他。

=================end================

这一次煽情到此结束,谢谢看完的大家,其实我写完这个自己也觉得写得不尽其,想写的太多,但是下笔却又终究无法把想的完全总结出来,最后感谢编剧还有各位主演演绎的这个故事。

评论(19)
热度(75)
© 浮生三世皆虚无 | Powered by LOFTER